Sunday, December 15, 2013

獻祭健康神豬及客家文化比賽 

朱真一(舊文,投稿,好像沒登)

看 到不少談客家義民祭的文章,也想說幾句話。先聲明,我也簽名反對虐養神豬連署活動發起人。報導中提到兩位客家文史工作者的憂慮,怕以後義民祭若沒有神豬, 「義民爺在宗教上將失去神明的位格,還能稱為客庄十二大節慶嗎?」。還說「民間祭典活動,都是庶民信仰的展現,這種民間自主性的結構功能一旦瓦解,客家信 仰的獨特性也將跟著失去」。
不過林瑞珠在論壇一再聲明,主旨是「神豬虐養的問題」,「強調不反對以豬羊祭祀,但反對因追逐名利而舉行神豬重量比賽」。不少文史工作者,目前養神豬業者,的確有禁錮虐養, 主張「賽神豬習俗應改革而非廢除」,建議改變比賽方式。
因 為在家中畜養豬或其他家畜的家庭已很少,比賽者大都由職業性畜養公司「代養」。虐養的程度更可能增加。不少人主張有規則,業者必須接受監督,不得虐待 「神」豬。有人更建議加上參賽的規則,譬如有人說「神豬必須能站立若干時間,或能走幾步路」,長期遭受禁錮受虐養的神豬勢必「腿軟」達不到標準,來迫使飼 養業者不敢養神豬。
豬不是受寵的動物,不像狗或馬可以比「漂亮」,或簡單地比某種「技能」。可是最少在美國的「州展覽會(State Fair)」尤其是農業大州。展覽會中有各種農業產品如大南瓜的比重、漂亮瓠瓜比賽等。農場畜養的牲口或雞等的比賽也很普遍,譬如我們米蘇里州(Missouri)的展覽會,除了牛、羊、豬外,還比驢、騾等。
像農家養的豬的比賽,有很多等級,我也搞不懂。可是有一項稱為「成長及品質(Growth and Quality)」 比賽倒很有意義。我從未去過州展覽會,也不知他們怎樣比。也許可請獸醫或養豬專家定出一「最健康豬」的標準,用此來當神豬比賽的規則。雖然這種比「最健康 豬」,大概不會虐養,最好加上規則不能虐待的條款。記得祭祀時,也看過羊,用同樣的準則也可用來做類似的「神羊」比賽。
其實我更屬意於同時有台灣客家文化的比賽,和不妨義民節的前一週末,舉辦15大庄各庄間,不同年紀(如小學、初中、高中、大專組)的客家台灣話的演講比賽、辯論比賽,客家歌曲的個人及團體的合唱比賽。在義民節慶祝當天,除了祭祀外,也頒獎給客家文化節目的優勝者。
義 民爺的崇拜,崇敬先祖的意義最重要,因為他們為我們保鄉為土。義民爺的神格化是自然的文化現象,祭祀神豬是重要象徵的話,若能以最健康豬獻祭,將會更有意 義。假使再加上本土文化的提倡,透過祭典將更有凝聚客家族群的意識。天上的義民爺定會感到窩心,對北台灣的後代感到驕傲。



(作者美國米蘇里州聖路易大學小兒科名譽教授)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